种上“致富笋” 带着群众富——记吉安市吉州区案前村党支部书记肖俊纬

来源:今视频 记者:周一鸣、吴启惠、彭南 发布: 2023-01-31 16:05
近年来,吉安市吉州区案前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在队伍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下功夫,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渠道,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蓬勃发展的新画卷。

今视频讯 近年来,吉安市吉州区案前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在队伍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下功夫,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渠道,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蓬勃发展的新画卷。

游子思乡不忘本,树高千丈不忘根。吉州区乡贤肖俊纬始终情系家乡的发展,想为家乡出力、做贡献。2011年4月他返乡创业,2015年1月至今任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案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18年9月投资1300万元创办吉安京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次年11月,成立京棚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级集体经济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好干部、劳动模范、文明市民,吉州区优秀人大代表、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2023年1月入选江西省农业和农村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

001

抓党建聚合力,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自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肖俊纬非常重视党支部班子建设,他深知要想把村里发展好、把政策落实好、把群众服务好,就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他牢记主责主业,时刻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每个党员的智慧和力量,组织团结群众,解决社会矛盾,攻克发展难题,全面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率先垂范,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细化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秉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工作方法,村“两委”班子团结有力、协作顺畅,形成了各司其职、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在他的带领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广大党员的组织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平安创建、环境整治等工作。案前,这个“十二五”省级贫困村、全市有名的“后进村”旧貌换新颜,连续五年荣获全镇村级目标管理考评综合先进。

兴产业强经济,当好创业致富“带头人”。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种过芋头、生姜,养过鱼鸭、牛羊, 搞过建筑、运输……但都不是很有起色,他深感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创业是没有出路的。为此,他深入分析市场前景,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和多年的果蔬批发经验,提出种植芦笋致富的“方子”。一开始,很多村民包括妻子都不支持他,认为搞农业就很难赚到钱。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他就在自家的田里试种芦笋。“从北京返回到家乡创业开始,我就一心想把事业干好,说实话,有时候真忘了自己是个村干部,当时,我就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芦笋种好,让质疑我的人信服我,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肖俊纬坚定地说。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试种芦笋次年的收入不仅收回了投资成本,而且还净赚了3万多元。看到他试种芦笋成功,不少村民开始动心,他们纷纷找到肖俊纬,要向他学习芦笋种植技术。为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2018年9月,肖俊纬投资1300万元,创办了吉安京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1月,成立了京棚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帮助100余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37名贫困人员摆脱了贫困。在吉安市首届绿色农产品促进会,他创办的吉安京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芦笋基地成功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成为全市首批、全区唯一一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目前,京创芦笋基地种植芦笋260亩,实现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为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他联合“菜帮”乡贤投资创建案前长井蔬菜基地,以“企业+基地+合作社”模式发展韭菜种植,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韭菜40万斤,年收入近100万元,每年可为案前村、培模村、李家坊村、庙背村、庙下村等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入近20万元。

解民忧树新风,甘为村民群众“贴心人”。肖俊纬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聚焦群众需求,汇聚多方力量,用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传统文化传承、文明风尚培育等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距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身为村支书,他不忘初心,情系村民。他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看望村上生活困难的老人,为他们送上食用油、大米、衣物等生活用品。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群众解决各类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0年2月,通过吉安市红十字会,肖俊纬为全市抗击新冠疫情爱心捐赠芦笋2040斤。2022年9月疫情期间,肖俊纬克服因疫情给公司芦笋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毅然向吉州区各个医院、街道等抗疫一线,捐赠了5000斤芦笋,市值达6万余元。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实干家,肖俊纬完成了回乡任职的蝶变,没有华丽的言语,只有朴实的乡情,他心里装的全是群众,村容村貌美不美、百姓生活好不好、村集体经济跟不跟得上……大事小事,他都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周一鸣、吴启惠、记者彭南)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