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款深情育新蕾——吉安市多措并举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记事

来源:井冈山报 记者:李海涛 编辑:彭南 发布: 2023-01-04 14:32
吉安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主任熊军告诉笔者,现在已在该市留守儿童较多的46个乡镇建立了儿童之家园地。接下来,将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营造温馨的家园,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老师,爸妈不在身边,我很想他们,我该通过什么方式来缓解这种思念?”“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和班级同学相处,该怎么办?”……

日前,吉安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接到一些青少年的求助电话,电话接通后,辅导站的心理健康辅导老师耐心倾听,并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有效疏导、调节他们的情绪。

2022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吉安市多措并举,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专题大宣讲,强化保护意识。该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中留守儿童较多的乡镇、学校,组织开展“法规政策”“家庭监护”“儿童自护自救”专题教育宣讲活动117场,受益人群7673人,增强了儿童的法律法规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提升了监护人监护和教育能力。

宣传全覆盖,营造保护氛围。组织专业团队在重点场所宣讲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活动13场。编印《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1.3万册,发放给重点人群。同时,精心制作了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条例》、儿童防溺水防欺凌为内容的专题宣传片,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知识的知晓率,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帮扶重精准,凸现心理辅导。充分利用春节、“六一”等节假日,深入该市52个乡镇和儿童福利机构,对234名重点困境儿童和102名孤儿进行走访帮扶,发放慰问物资。为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家庭协助申请困难救助,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同时,对这部分困境儿童和孤儿建立档案台账资料,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引导专业社工开展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个案服务,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缓解其心理压力。

队伍强素质,实施技能普训。为提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专业技能,该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全面启动全市各县(市、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活动,共举办培训活动13场,参训人员2300多人次。培训内容包括儿童福利政策、未成年人情绪管理、与未成年人的沟通技巧等实际工作技能,极大地促进了工作人员素质的提升。

吉安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主任熊军告诉笔者,现在已在该市留守儿童较多的46个乡镇建立了儿童之家园地。接下来,将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营造温馨的家园,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茁壮成长。(井冈山报 李海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