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低碳能源 让永新绿色经济更“绿”

来源:今视频 记者:肖芹、彭南 发布: 2022-07-08 09:50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光、水等自然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动光伏、水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将清洁低碳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目前,永新县清洁低碳能源占比约达25.3%,生态红利逐步释放。

今视频讯 夏日的永新,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村庄美,光伏板一排一排望不到边,宛如时代的“排头兵”,在各家各户的屋顶上焕发活力,发热、发光。

DJI_0520 Panorama(1)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光、水等自然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动光伏、水电等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将清洁低碳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目前,永新县清洁低碳能源占比约达25.3%,生态红利逐步释放。

光伏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在永新县怀忠镇茶源村光伏发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格外显眼,一条条电缆延伸进入各家各户。据介绍,这座装机总量184.2千瓦的光伏发电站,鼓起了35户农户的“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20708090721

村民李广忠就是受益人之一,他兴致勃勃地说:“自从政府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光伏,每年有2000多元的分红,不用出工出力,坐在家里都有钱进口袋,国家政策对老百姓真好!”

2018年以来,永新县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按照“扶持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深入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永新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县,绝大数困难群众生活在农村,居住在边远山区。永新县利用光伏单户电站施工灵活便捷、维护简单等特点,根据农户屋顶的大小,按每户安装规模控制在3.12至5.2千瓦的标准,统一组建施工队伍,建成了3058个户用光伏电站,发电效率平均稳定在97%以上,让脱贫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与此同时,永新县还把眼光盯在农村学校、卫生院、村部、礼堂、荒山、荒地等公共资源上,开辟光伏发电建设“第二战场”,打造了4个村级联建光伏帮扶电站,成为脱贫村村级集体收入增收的主要渠道。

如今,永新全县光伏帮扶电站总规模达41.9兆瓦,发电收益年均4000万元以上,惠及3058户脱贫户和196个村,每年可为脱贫户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每个村增收9万元以上。

“这些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光伏板,为群众送去一份份阳光福利,同时还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永新县发改委副主任马龙生说,“十四五”期间,永新县将新增光伏产业规模1465兆瓦、年均发电量可达15亿度。

生物质发电变

永新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公司是永新首家环保生物质发电厂,也是吉安市唯一运行发电的生物质电厂。

“在以前,怎么处理柴草、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成了当地一道生态环保难题,而如今,我们把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化为群众手中‘印钞机’,一举多得。”永新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20708090724

2014年1月建成以来,永新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公司累计处理农林废弃物约154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约115万吨,发电11.04亿度,上网10.06亿度,实现产值7.33亿元,税收5744.27万元,每年还向当地群众转移支付燃料款超过6000万元,有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随着城市化的提速发展,城区人口不断增多,永新县近几年生活垃圾呈几何级增长,原有的垃圾填埋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投资少、工艺简单、处理量大,但潜在的风险很多,比如,残留着大量的细菌、病毒,潜伏着沼气、重金属污染等风险隐患。”永新县城管局局长袁金华坦言。

为破解生活垃圾围城、污染生态环境难题,2020年,永新县引入了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使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80%以上。

“我们每年处理生活垃圾大约21.9万吨,年均发电量达8700万度以上,辐射范围包括永新县、井冈山市、泰和县桥头镇、吉安县天河镇及敖城镇等地。”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这些年,随着永新凯迪绿色能源、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引进建设,曾经令人头痛的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如今变成了生物质发电的‘宝贝’,群众致富的‘香饽饽’。”袁金华高兴地说道。

抽水蓄能蓄势待发

抽水蓄能电站是什么?对永新来说,还是个新事物,在吉安全市也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抽水蓄能电站就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放水至下水库发电。”马龙生介绍道,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是重要的调节工具,可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微信图片_20220708090730

永新县境内边缘地势高耸,中部地势低缓,水电资源丰富,拥有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53条,总长度459公里,年径流量30.1亿立方米;辖管中小型水库65座,总蓄水量9249万立方米。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让永新县拥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绝对优势。

近年来,永新县加快与优质央企、电力部门的对接,积极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列入江西省“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和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目前,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经落地,位于坳南乡、垦殖场境内,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总装机规模1200兆瓦,预计2023年12月电站正式动工建设。

马龙生介绍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带来的效益是可喜的。建设期就可以给当地带来投资、消费和就业的快速增长,投产后预计年均发电量12亿度,每年还能带来1.3亿元左右的税收收入,更加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通过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经济更“绿”,永新县探索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绿色发展之路。(肖芹、记者彭南)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